长沙国金中心,解放西路188号

駕場——长沙IFS 2023公共艺术计划

2023.4.28 - 2023.8.31

地点:  长沙国金中心,解放西路188号

2023年4月28日至8月31日,UCCA集团旗下UCCA Lab携手长沙IFS共同呈现“駕場——长沙IFS 2023公共艺术计划”。作为此次公共艺术计划的联合呈现方,UCCA Lab邀请4位(组)艺术家:克莱达特&佩蒂皮耶(Clédat & Petitpierre)、文皆俊杰、協作派對、众建筑,以共享、开放的互动姿态为长沙这座城市带来欢聚的机会,留下属于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素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和“潇湘洙泗”之称,从街坊旧事、历史考古、书院文化中都可以瞥见过去长沙百姓、士绅、学子如何齐聚一堂。放眼当下,在历史文化的加持之下,“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和“演绎湘军”等文娱资源成为长沙的支柱性产业,同时也强化了本地文化的影响力。从国际角度来看,长沙又是中国首获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足见其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同时,长沙以“吃货之都”、“不夜之城”的形象拥抱大众,促使城区成为文化消费、社交文娱的目的地。“駕場——长沙IFS 2023公共艺术计划”将以共享、开放的互动姿态为这座城市带来一场欢聚的盛会。

 

“駕場”一词是长沙方言“拣场”(Jian Záng)、“架场”(Gà Záng)的进一步转译,原意为选择一块空地演出,架起戏台,并暗示着好戏即将开场。在讲长沙话的时刻,口语间一种蓄势待发的姿态将一个地方的风味、人情体现得淋漓尽致。“駕場”将这种本地特有的言语气力视作积蓄能量、驾驭全场,并进一步外化于我们艺术现场的一种动力。

 

“駕場 —— 长沙IFS 2023公共艺术计划”着眼于生活中的附近,关心即将到来的近未来时刻,同时也关照人与人、人与城市的连接,在国际视野中关注本地情境,将来往于此的人群视为激活艺术现场的共同主体。公共艺术计划中场所的特性带来了场地的特殊性,在此发生的艺术内容从关注自身的物质性转为关注所在的地方性。

 

本届公共艺术计划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指导,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长沙IFS联合主办,邀请UCCA集团艺术总监、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担任艺术顾问。“此次公共艺术计划与城市公共空间的意涵有很大关系。商场和美术馆作为城市空间均出现于19世纪,其内部共享着时代精神,对物品的组织方式和文化连接也有共通之处。长沙IFS位于市中心,这个场域自身就具备着历史厚度与文脉,也经历过老城区改造的时空转化。对于此,我觉得需要使用有效的形式和角度来切入到这种历史或时间的空隙中,避免传统美术馆模仿真空语境使得艺术内容与地缘文化割裂。长沙本身就有丰富的视觉资源,这里的观众也特别热情。在节假日期间,长沙的文化营销非常强,所以这个展览的观众基础也非常好。在长沙IFS实施的艺术项目,它的关注度可能远超于一般的美术馆。”本次艺术计划艺术顾问尤洋谈到。

 

作为此次公共艺术计划的联合呈现方,UCCA Lab策展人唐誉祯策划并邀请了4位(组)艺术家/团体:克莱达特&佩蒂皮耶(Clédat & Petitpierre)、文皆俊杰、協作派對、众建筑,分别带来《沐浴者》《WiFi诗》《斗把火》《驾浪》艺术作品,共同呈现为期四个月余的公共艺术展演内容。他们各自的作品也分别呈现了长沙城市和居民不同的生活和精神切面——饱含爱意与童真的闲适生活、诗意幽默的人文面貌、“逗霸惹火”的热血心态、无惧探索的驾浪旅程。来自不同地域文化的艺术家们与长沙相遇、碰撞,将艺术向生活延伸,在与公众发生连接的同时,调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网络。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克莱达特&佩蒂⽪耶

《沐浴者》

2017
表演、雕塑
表演时长: 45分钟

克莱达特&佩蒂⽪耶

《沐浴者》

2017
表演、雕塑
表演时长: 45分钟

克莱达特&佩蒂⽪耶

《沐浴者》

2017
表演、雕塑
表演时长: 45分钟

文皆俊杰

《WiFi诗》

2023
UV喷印、不干胶刻字
尺寸可变

協作派對

《斗把火》

2017-2023
自定义程序、LED屏幕、编程灯光、木结构等
尺寸可变

众建筑

《驾浪》

2023
镀锌钢管、PVC夹网布、透明PVC、镜面不锈钢组
尺寸可变

1 / 6

视频资料

01:00

视频资料

01:00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7

关于艺术家

克莱达特与佩蒂皮耶

克莱达特与佩蒂皮耶(Clédat & Petitpierre)在1986年相遇,是一对亲密无间的艺术家夫妇。他们是雕塑家、表演者和导演,通过身体参与并探索展览空间和舞台,呈现一系列多元化、有趣的作品。其作品曾先后在法国等约15个国家的艺术中心、博物馆、剧院及节庆活动展出。

 

文皆俊杰

1980年出生于湖南永州,2004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开始使用网名“文皆”实施和发布作品,其中以《寻找那28人》(上、下)为代表,以自己28岁生日为由,在互联网上发布寻找28个人给自己汇款(上)和寻找28个人给他们汇款(下)的帖子,激起网友讨论。2009至2011年在互联网上发起《寄居计划》(上、下),在73个陌生人的住处与他们一起生活了455天(上)和邀请陌生人(报名101人,入住33人)到自己的住处一起生活了91天(下)。此后长期致力于从文字、身体、计算机这三个角度通过“空间中的连接点”探索万物互联时代的身份、价值、权利、情感、欲望等议题。

 

協作派對

協作派對(Network Party)是一个充满想像力的跨媒介设计工作室,立足于对视觉艺术、装置设计、场景设计、交互设计的长期实践,我们专注于多媒介场景和交互体验的创造。同时,我们也相信创造力的可能性来自于媒介的融合及跨越。团队拥有建筑师、视觉设计师、艺术家、程序员等不同工种的成员,无论是跨学科的团队架构还是保持不断更新的生产力工具,我们始终为更好的场景与体验而创造。

 

众建筑

众建筑由何哲、沈海恩(James Shen)和臧峰于2010年创立,分别于北京和波士顿设有办公室。我们以“设计为大众”为原则,在教育、办公、居住和城市更新等领域,通过城市、建筑、产品等多学科交叉的创新设计方式实现社会影响力。

众建筑是亚洲首家获得B Corp认证的建筑设计机构,成为社会创新的一个范本。Domus杂志将众建筑列入2019世界最佳建筑事务所名单,快公司(Fast Company)将众建筑评为2018世界十大创新建筑公司。作品屡获世界大奖:入围2019年阿卡汗建筑奖、2018年瑞士建筑奖;获2017年加拿大AZ奖、2016年意大利Archmarathon年度大奖、2016年WAF单项大奖,以及多届美国A+ Awards、德国红点奖等奖项。曾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鹿特丹国际建筑双年展、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展览,并现身纽约、伦敦、米兰、首尔和香港等地的展览活动。

关于长沙IFS

长沙IFS设有占地二十四万六千平方米的大型商场,是湖南省最高建筑物,位于黄兴路和解放路交汇处 ,雄踞长沙市的黄金地段。长沙IFS 作为娱乐以至时尚生活、购物、文化及餐饮的一站式热点,汇聚超过三百八十个品牌,包括顶级的奢华品牌、珠宝钟表、快速时尚等,当中更有一百五十家首度进驻湖南,以及超三十家同时销售国际品牌男女装的双层旗舰店。以商场为主的长沙IFS已迅速崛起,成为华中地区的新地标,曾举行一系列展览、文化艺术和节庆活动,并与 KAWS、Steven Harrington, Tom Claassen, Philip Colbert 和 Yue Minjun (岳敏君)等知名艺术家合作举办艺术展,一跃成为长沙市内的文化枢纽,为华中地区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