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UCCA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中国杰出的当代艺术机构。UCCA秉持“持续让好艺术影响更多人”的理念,每年为超过百万的观众带来丰富的艺术展览、公共项目和研究计划。UCCA目前拥有三座场馆:UCCA北京主馆位于798艺术区的核心地带,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其原址为建于1957年、历史悠久的厂房,于2019年完成由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主持设计的场馆改造;UCCA沙丘美术馆由OPEN建筑事务所设计,坐落于北戴河渤海海岸的阿那亚社区内;UCCA Edge由纽约SO – IL建筑事务所设计,于2021年5月在上海静安区对公众开放。

UCCA于2007年开馆,前身为由尤伦斯夫妇创建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2017年,在新支持者与理事的帮助之下,UCCA顺利完成机构重组。作为北京市文化局主管的民办非企业,UCCA于2018年正式获得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的美术馆资质,并经北京市民政局与香港政府许可,在两地注册成立非营利的艺术基金会。除此之外,UCCA还包括其他板块:为儿童提供美术馆艺术教育的UCCA Kids、涵盖艺术家和展览衍生品销售的UCCA商店,以及专注探索艺术与品牌多元跨界合作的UCCA Lab。UCCA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

UCCA发展历史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于2007年开馆,2017年在一组国内外董事的支持下完成机构的重组与转型。自开馆以来,UCCA始终秉持“持续让好艺术影响更多人”的理念,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

UCCA北京位于国营第七九八厂(现798艺术区核心区域)于20世纪50年代建造的原厂房中,厂房由德绍设计学院(原二战时期的包豪斯设计学院)的东德建筑师负责设计。2007年,建筑整体由让-米歇尔·维勒莫特和马清运全面翻新,并保留了建筑自身工业历史的痕迹,2019年则由荷兰设计公司OMA重新设计,进行建筑空间的全面升级。UCCA北京主馆现由3座建筑构成,占地约一万平方米,除标志性的大展厅和其它大小不一的多个展厅之外,还有一间报告厅,以及用于举办教育、学术和聚会等活动的公共空间。

自创建至2023年初,UCCA已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呈现了近180场展览。2007年UCCA开馆展——“85 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由时任尤伦斯基金会主席、中国先锋艺术运动的重要参与者费大为策划,该展览被认为是探索中国前卫艺术发展的首个美术馆展。此后,UCCA还举办了更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展览,如“中坚:新世纪中国艺术的八个关键形象”(2009)、“ON | 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2013)、“戴汉志:5000个名字”(2014)和“例外状态:中国境况与艺术考察 2017”等。UCCA还为推动中国艺术发展的许多重要艺术家举办了个展和回顾展,其中包括耿建翌黄锐曹斐徐冰谢南星赵半狄郝量曾梵志王音刘韡赵刚徐震季大纯王克平王兴伟阚萱张永和季云飞顾德新展望汪建伟刘建华刘小东喻红张洹宋冬尹秀珍陈文波颜磊严培明邱志杰黄永砅等。

众多国际知名艺术家的重要展览亦于UCCA呈现,其中包括萨拉·莫里斯罗伯特·劳森伯格约翰·杰勒德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彼得·韦恩·刘易斯梁慧圭刁德谦寇拉克里·阿让诺度才威廉·肯特里奇李明维黄汉明帕维尔·阿瑟曼泰伦·西蒙谢德庆提诺·赛格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宫岛达男威利德 · 贝西蒂奥拉维尔·埃利亚松诺特·维塔尔可海恩德·维里莫娜·哈透姆劳伦斯·韦纳马修·巴尼伊莉莎白·佩顿丹尼尔·阿尔轩托马斯·迪曼德莫瑞吉奥·卡特兰等。此外,UCCA还为中国观众带来如毕加索安迪·沃霍尔马蒂斯等众多艺术大师于中国的首次大型个展。UCCA通过这些展览及相关项目,积极推动中国艺术与世界交流,令国内外观众有机会一睹世界艺术大师的创作实践,从而了解当代艺术前沿发展与动态。

UCCA始终关注中国新兴艺术力量,为中国艺术家,如张如怡王拓等人举办了首次机构个展。近些年还通过“新现场”表演讲座系列活动(2019)、“新倾向”系列展览(2015—2019)和“由……策划”系列展览(2009—2011)为众多具有潜力的艺术新声提供展示平台。此外,还举办了众多与摄影、建筑、设计等视觉文化相关的展览。UCCA还与国际领先的艺术机构密切合作,积极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参与全球对话,为中国艺术家在北京之外,甚至海外举办了如“本土:变革中的中国艺术家”( 法国巴黎路易威登基金会,2016)和“曹斐:在过满的世界挖一个洞”( 香港大馆当代美术馆,2018)等展览,2022年UCCA团队亦策划了沙特阿拉伯的首个当代艺术双年展“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

2016和2017年,在国内外董事的支持下,UCCA完成机构重组,其核心实体——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已正式获得北京市文化局认证的美术馆资质。而作为UCCA服务社群发展、推动学术研究的引领者,UCCA艺术教育基金会亦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为非营利性基金会,2021年经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审议,获评为4A级社会组织。UCCA的其他板块还包括UCCA商店、UCCA Kids和UCCA Lab。

2018年10月,UCCA分馆——UCCA沙丘美术馆成立。UCCA沙丘美术馆面朝渤海,位于距北京约300公里的北戴河阿那亚社区。美术馆由OPEN建筑事务所设计,隐于阿那亚社区黄金海岸沙丘之下。自开幕展“后自然”举办之后,UCCA 沙丘美术馆还推出了注重与在地环境互文关系的展览项目,聚焦探索艺术、人与自然三者的关系。

UCCA Edge于2021年5月对公众开放。UCCA Edge位于上海静安区盈凯文创广场,建筑空间共计三层,总占地5500平方米,其中包括1700平方米的展厅,环绕式户外露台,以及包括大堂与报告厅在内的公共区域。UCCA Edge的空间建造由纽约SO – IL建筑事务所担纲设计。作为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UCCA Edge将一如既往致力于为公众带来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展览,其中包括专为上海观众特别呈现的展览,以及UCCA其它馆的巡回展览。位于人民广场和苏州河以北,毗邻地铁曲阜路站,地处新兴活力商圈的UCCA Edge很快成为上海崭新的艺术地标,为这座充满文化活力的城市注入新的动力。

随着UCCA机构顺利重组、UCCA沙丘美术馆成立,以及UCCA北京主馆建筑全面改造完成,迈入下一个十年的UCCA将继续秉承“持续让好艺术影响更多人”的理念,坚定履行机构使命,通过当代艺术促进文化交流,深入并改善人们生活。

UCCA及其活动的相关报道广泛见诸于各大知名艺术、新闻、文化和生活时尚媒体,部分报道请参见相应展览页面。

1 / 6

团队

田霏宇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
UCCA集团CEO

田霏宇现任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馆长兼CEO。自2011年出任馆长以来,UCCA已在田霏宇的带领下,由私人美术馆成功转型为UCCA集团,旗下包括一座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于多地运营的美术馆,一个公益基金会和一组以艺术为核心的企业。田霏宇在任期间,UCCA已举办了70多场展览和上千场公共项目,每年向超过百万观众介绍中国和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及艺术新秀。2009年至2012年,他创办了中国首个国际发行的双语当代艺术杂志《艺术界LEAP》,并担任编辑总监。此外,他还是国际知名艺术杂志《Artforum》的特约编辑,并曾担任Artforum中文网的创始主编。田霏宇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有多年的研究和写作经验,他曾任2017年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大展“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的联合策展人,以及2021年沙特阿拉伯首个当代艺术双年展“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艺术总监。田霏宇在2015年被世界经济论坛提名为“全球青年领袖”,2016年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选为“公共知识分子”项目的成员。田霏宇自2001年移居北京,获有杜克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肖像摄影:Stefen Chow

 

朱玮琦
UCCA集团首席商业官

朱玮琦现任UCCA集团首席商业官(CCO)。自2018年加入UCCA以来,主要负责UCCA集团的商业策略,开拓以艺术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实现可持续的业务增长,包括:

UCCA Lab:UCCA集团旗下探索艺术多元合作可能性的当代文化平台;

UCCA Store:开创具有艺术灵感和创意的原创产品,长期与具有实验精神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合作;

UCCA IP:整合全球超级艺术IP资源和国内顶级艺术内容,打造UCCA IP及艺术IP生态链;

UCCA Edge BD:开创美术馆多元化艺术商业沉浸体验等。

拥有17年以上的品牌定位、品牌策略、整合营销、跨界合作及运营管理的经验。曾在宝洁、百事等公司负责品牌建设、营销和销售业务。

 

孔令祎
UCCA集团品牌副总裁

现任UCCA集团品牌副总裁,2012年加入UCCA,负责打造UCCA整体对外品牌形象与品牌宣传,展览营销推广以及宣传内容策划与传播。现管理品牌市场部与数字化战略部。孔令祎于17年将原UCCA推广部更名为UCCA品牌部,部门包括媒体关系团队、市场营销团队、设计团队、编辑团队以及社交媒体平台运营团队。数字化战略部致力于美术馆数字化建设,数据调研及分析为UCCA集团提供数据支持。十多年来孔令祎带领团队致力于建立美术馆与观众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UCCA的品牌价值,扩大UCCA的品牌影响力。孔令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视觉传达专业硕士学位。

 

吴奕萱
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长

UCCA Lab副总经理


吴奕萱现任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长、UCCA Lab副总经理。自2016年加入UCCA集团以来,专注探索当代艺术与商业业态结合的共构实践,管理并监制UCCA Lab与企业、机构、政府单位等跨领域、创新型和在地性艺术项目以及多个国际IP展览巡展,合作品牌涵盖奢侈品、汽车、地产、科技、快消、酒类、金融等诸多行业的头部企业。在领导UCCA Lab活跃于多元艺术生态的同时,力行筹措现金及物资支持,为集团可持续的运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自2023年10月起兼任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获有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