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身体工作坊系列第五期
咏春初探

2020.10.11
13:30-21:0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身体工作坊系列是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与身身不息联合发起,由Touch中国社区计划与北京接触即兴(BJCI)支持的系列工作坊活动。此系列将持续每月在UCCA大客厅举办一次。这项工作坊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身体处境,试图通过身体认知、身体实践、身体艺术来回答身体所面临的生活方式与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以及身体所具备的连接、疗愈与内在超越的潜能。

每期工作坊将设定一个贯穿的主题与主线,邀请两位导师在身体层面进行引导训练,这些导师来自接触即兴、即兴、身心学、古典瑜伽、太极、冥想等领域,同时也将邀请一位或一组艺术家,以开放与融通的思路探讨身体艺术与其它艺术形式的共通与关联,互相激发,共同创造。

2020年10月11日,UCCA将带来身体工作坊系列的第五期,这一次将继续回到东方修身的根源——武术,邀请了咏春拳导师、叶问咏春第二代传人孟庆枫,由他带领我们初探咏春。武术是了解和强健身体的最佳载体。中国武术贯穿着中国哲学。这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一门精妙的艺术。武术通过联系让习武者真切地感受到阴阳相生、刚柔并济、身心合一这些抽象的概念。每一招每一式皆蕴含着东方的修身之道。《叶问》系列、《一代宗师》以及李小龙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均推动了咏春拳的普及。咏春拳不仅具有实战的挑战性,也体现了中国武术的国格。本期工作坊,将带领大家追本溯源,回到叶问先生所创立与传播的咏春谱系中,去认识咏春修身养性之魅力与所蕴含之哲思。

在工作坊结束后,咏春同门、著名原创绘本艺术家熊亮将与一念咏春联合创始人金昭、本期导师孟庆枫分享各自研习咏春的心路历程,分享他们对咏春独到理解与体悟。

活动安排

13:30-15:30  身法与拳理

15:45-17:45  小念头

19:30-21:00  咏春初探讲座


*讲座环节可免费预约,无需购买工作坊票务。

咏春拳介绍

咏春,以人为本,其旨在发挥习武者的个人特质,强调个体的整体性,这有别于以往模仿动物形态而发展出来的功夫。

“咏春”二字本来就具有中国人致中和的和谐思想。《论语·先进》的“待坐章”载录孔子与谈志向的片段,弟子曾皙说:“莫(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曾皙期望在政治清明的氛围下,于暮“春”时外游,并且歌“咏”而归。“咏”与“春”两个字,浓缩起来是一幅“歌咏春天”的和谐图画;“咏春”,因此寓有致中和的人文意趣,非一般的命名可企及。

自创立至晚晴武术家梁赞时期,咏春的成熟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除了三拳一桩外,咏春只引入了一套短兵器八斩刀和几式长兵器六点半棍。功夫训练的重点不在拳套散式,而在于敌我互动和自我发挥的黏手中;定位于人与人之间的自卫防身之上,奠定了咏春拳成为最受欢迎功夫之一的基础。

孟庆枫的学拳经历介绍

初识

一次机缘巧合下,通过朋友的引荐,见到恩师叶准。当时我对咏春的认知和大家一样,仅限于电影内容,感觉好像很能打的样子。只有远观的好奇,并无加入的冲动。然而当听到师父讲到咏春拳祖训时,深深的震撼到了我——“念头正、终生正”。在那以后,在师父叶准、大师兄梁忠威、叶港超(师父的长子)、卢德安等师兄的指导下,我的咏春学习、实践之门,也随之开启。

 

念头

念头,即“心思、意思”,讲究习武之人要摒弃杂念,真正的将身体和意念合一,反复练习,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在反复的练习中,身体本身的架构会让你感受到无限可能。也会对身体结构和力学,有一个全新的认知。“小念头”是咏春拳套路里的第一套拳法,它就像是中国汉字的字根(字母),每个动作看起来简单,但却包含了咏春拳所有的精华所在,所以我们常说“一套小念头,半部咏春拳”。当熟练掌握其中的动作及应用方法后,就像是学会用字母造字,再以字和字组词、造句,继而编写出千变万化的文章。所以我们说,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结构、习惯、优劣势各有不同,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咏春。正是“小念头”这第一套拳法,让我开始对自己的身体,展开了全新的探索。

 

寻桥

习得小念头后,在佛山随师父叶准、大师兄梁忠威学习第二套拳法“寻桥”。寻桥,顾名思义:“寻桥找手”的意思。但我个人更愿意将其理解为“寻路(方法、途径)”,就像是自己的学习过程,也是多次一个背包奔赴佛山、深圳、香港,单独向众位授业师兄们学习。咏春拳其实没有那么神秘,和学别的一样,得靠自己找到方法和门路。好的老师、正确的动作、加上反复的练习,功夫自然也就练出来了,没什么捷径可言。路,就是得一步一步的自己走出来,走得多了,自然也就通了。

 

实践

佛山寻桥后,随大师兄他们奔赴香港太子馆,与国内外多位师兄学习黏手、拳理及应用。同年,深圳福永馆,在大师兄、就哥、耀师兄等几位师兄的指导下,集中练习黏手。次年,深圳福永馆,由师父叶准、大师兄梁忠威亲授木人桩法。

2017年,成为了上海咏春班的助教,并随卢德安师兄学习实践咏春。2018年,随大师兄学习咏春八斩刀、六点半棍法并获得叶准咏春联会六段。在练习咏春的同时学习搏击,希望在不同拳法的对抗中,实践咏春拳法的应用。2019年,在北京创立了“一念咏春”,希望将这门宝贵的传统武术带给更多的爱好者,同时也联合师兄(资深心理咨询师),希望将儿童健康心理学融入到咏春拳中,帮助孩子们强身健体的同时可以提升其自信、专注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嘉宾

工作坊导师

孟庆枫(一念咏春创始人)

师承叶准(咏春拳宗师叶问长子)入叶问咏春叶准系弟子族谱,咏春叶准学会永久会员,一念詠春创始人,叶准联会六段。


讲座嘉宾

金昭(一念咏春联合创始人、叶准联会助教)


熊亮(咏春践行者、绘本艺术家)

绘本作家画家、水墨画家,诗歌及小说写作者,艺术教育者,咏春学习者。中国原创绘先锋之一,在风格与讲述方式勇于尝试,作品不拘一格,充满可能性。其作品曾翻译成多国语言,荣获中国时报“开卷”最佳童书;诚品书店年度十大好书;陈伯吹国际绘本大奖;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五人短名单入围画家。

合作方

身身不息文化交流中心

身身不息(Body On & On)是一家以身体为本体的当代文化艺术策划/制作机构,包括身身访问、身身艺术、身身学院三大版块,致力于探索身体的时代能量,艺术的社会价值。自2019年创立,身身不息发起了“身体访问计划”、“星空艺术节”、“Touch接触即兴艺术节”、“身体游牧计划”、“当代身体工作坊系列”等项目,创造智性的、觉性的、感性的身体场域,于认知中更新思想,在艺术中获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