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 × A FILM:开放日

2024.1.13 - 2024.1.14

影像艺术交流
地点:  UCCA报告厅/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2024年1月13日(周六)至14日(周日),UCCA携手一部电影共同呈现开放日活动,活动将由“学术论坛”“2023种子计划项目推介”“学员作品学术交流”三部分组成。我们将邀请导演、制片人、演员和评论家共聚一堂,分享电影创作的喜悦与挑战。


在这个凛冬,让我们相信影像的力量,一同照亮未来。

活动日程

2024年1月13日(周六)
10:00-11:00 UCCA大客厅 “一部电影·开放日”特别演讲
11:20-12:30 UCCA报告厅影像艺术交流:《江淮》

(一部电影导师作品)
14:30-16:00UCCA大客厅 表演论坛:电影中的人
16:30-18:00 UCCA大客厅 短片论坛:迈向长片的作者 、和类型短片的未来
2024年1月14日(周日)
10:00-12:00 UCCA大客厅 导演论坛:理想拍法与 适合自己的拍法
14:00-18:00 UCCA大客厅 “2023种子计划”项目推介
16:30-18:00 UCCA报告厅 评论论坛:面对电影评论的 价值危机
19:30-21:30UCCA报告厅学术交流
“凛冬薪火”一部电影嘉宾酒会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20

2024年1月13日嘉宾

“一部电影”特别演讲

嘉宾:阿美、郝蕾、李哲、王宏伟、王杨、张锡贵、杨超

一部电影历经两年发展,“创作营”已经从最初的的三个专业发展成六个专业,覆盖制片、编剧、导演、摄影、纪录片、表演。电影是一门集体创作的综合艺术,每个专业都有其不可替代性,这些不同专业的学员组成了创作共同体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做的并非仅仅是创作培育,而是要在培育的基础上疏通创作通道,搭建一个由创作者共筑的交流平台。2023年“种子计划”从一百多个项目中优选出21部长片项目,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全流程孵化指导,10部优选项目将会在首届“开放日”中亮相,与产业资源对接,届时还会宣布“光源计划”,从银幕反追光源,重申电影理论和电影评论的价值。本单元由三位发起人和“一部电影”导师团组成,他们将从各自创作经验出发,探讨影像共筑的可能,梳理新生代电影创作的途径。


影像艺术交流:《江淮》

嘉宾:杨超、王宏伟、李哲、张锡贵

主持:王杨

《江淮》

编剧/导演:杨超

制片人:杨竞 

摄影指导:张锡贵  

录音指导:李哲

演员:王宏伟/丁子玲/张炜迅

故事梗概:

一个女子陆江,在信阳山水田野间寻找男子孙淮。他们多次相遇又错过,最终在淮河渡船上见面。

导演阐述:

通过一对跨越时空的恋人互相寻找对方的动作,在一系列信阳独特的空间景观中,展现故乡独特的江淮风貌和人情风俗,这对恋人来自哪里?可能来自我曾经在信阳拍摄的电影《旅程》,也可能是任何一对在生活中,在时间中失散的情侣。人和情感,赋予风景灵魂。

影片将由三种影像构成:一对恋人互相寻找的剧情影像,他和她在当下信阳的记录影像,拍摄于2002年的《旅程》的影像。三种影像,三种不同看故乡的视角,把爱情故事、个人回忆和一个城市的变迁融合在一部作品中,留下信阳独特的美感瞬间。


表演论坛:电影中的人

嘉宾:郝蕾、王宏伟、纪凌尘、何瑞贤

主持:王杨

电影,作为第七艺术,融合了文学、音乐、绘画等众多艺术形式,而表演则是电影艺术的灵魂。一位优秀的演员,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还需具备深入理解剧本、刻画人物内心世界的能力。在表演过程中,他们将自我与角色融为一体,用细腻的演技展现人物的喜怒哀乐,从而让观众产生共鸣。我们将邀请知名演员共同探讨电影表演的技巧与挑战,挖掘演员在塑造角色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探讨如何塑造“电影中的人”。


短片论坛:迈向长片的作者和类型短片的未来

嘉宾:程宇、李家和、王人超、邢立鹏

主持:杨超

随着新媒体平台的崛起,短片创作已成为青年电影人表达观点、展示创意的重要途径。这些短片作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既有对传统叙事手法的创新,也有对独立艺术风格的追求。然而,如何在短片创作的基础上,迈向更为复杂、深入的长片领域,是摆在青年电影人面前的一大挑战。我们邀请到近几年优秀的青年导演,共同探讨短片创作到长片制作的心路历程。我们将关注青年电影人在短片创作中积累的经验与技能,如何转化为长片制作的资本。同时,也一同探讨类型短片的创新和未来。

2024年1月14日嘉宾

导演论坛:理想拍法与适合自己的拍法

嘉宾:耿军、杨超、章明、郑陆心源、张大磊

主持:王杨

导演创作的核心源于对世界的深刻洞察和对人性的深入理解,他们通过观察生活、体验情感,不断积累对世界的认知,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和价值体系。这些内在的积淀成为导演创作的基石,使得他们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生活中提炼出深刻的主题和独特的视角。在电影创作的道路上,每一位导演都面临着一个永恒的议题:如何在理想的创作愿景与实际拍摄条件之间找到平衡点?本次论坛邀请到5位业界成熟导演,共同探讨理想拍法与适合自己的拍法之间的内在逻辑。


光源论坛:面对电影评论的价值危机

嘉宾:段炼、王杨、王小鲁、余雅琴

主持:王杨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电影批评的写作主体由文化精英转向普罗大众,在去中心化的平民主义背后,电影评论也出现了信息超载,批评标准失依和公共话语空间的无序等问题。电影评论是连接作者与观众之间的桥梁,也是推动创作的源动力,面对电影评论的价值危机,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其价值。本次论坛邀请到媒体人、学者、策展人、影评人共同参与,深入探讨电影评论价值重塑的可能。


“2023种子计划”项目推介

特邀产业推介嘉宾:顿河、董宸辰、郭峰、黄旭峰、卢梵溪、钱艺妮、谢萌、王子剑、叶宁、杨城

“种子计划”旨在探索一种多纬度、深层次的项目诊疗机制,将培育与创投属性并置,在项目破土之前夯实基础。本次10部推介项目是“一部电影·2023种子计划”,从一百多个报名项目中筛选而来。这些项目历经28天的诊断调整,经受十多位导师的轮番拷问,从“集体问诊”中的剑拔弩张,到“项目分诊”中的对症施治,从谆谆教诲地“分组辅导”到坚持不懈地“复盘调整”,每个环节都是一场自上而下席卷创作者认知体系的风暴,我们相信,风暴过后,种子势必破土而出。


关于“ A FILM · 开放日 ”

致力于新生代影像作品推广,沟通产业资源,扶持青年创作,倡导多元共筑的创作理念,让艺术电影融入大众生活。

关于“A FILM · 一部电影”

由王宏伟、杨超、郝蕾等资深电影人发起的创作共同体。以电影教育为基础,创作培育为核心,辐射泛文化场景,构筑多元文化碰撞的交互平台。下设创作营、种子计划、开放日、公共美育四个核心版块,探索在新生代环境之下对于华语电影新生影人的创作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