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马修·巴尼:堡垒”系列:
UCCA X TOUCH接触即兴工作坊

2019.9.28
16:00-18:0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英文,配中文翻译

在马修·巴尼的最新影片《堡垒》之中,艺术家选用了接触即兴的舞蹈方式并将其充分地融入到影片的叙事中,影片中的角色通过舞蹈来交流。在整部电影中,角色的行动被编排成舞蹈动作,以此对她们与野生生物的相遇进行回应、暗示与诠释。所有的舞蹈段落均为外景拍摄,而场景和动作之间的关系也是影片中反复出现的主题之一。


接触即兴(Contact Improvisation)既是一种自由的舞蹈,也是一种通过身体接触进行的流动对话。它能治愈参与者对身体的惧怕,打开参与者对自我和他人的感知能力。起源于70年代初的美国,其创始人史提夫·帕克斯顿(Steve Paxton)受到日本合气道、东方禅学、体操及太极等影响,发明了这种新的舞蹈形式。作为舞蹈界中异军突起的异数,接触即兴有着“运动舞蹈”(Sport Dance)的別号,强调使用日常生活的动作和纯肢体性的表现,对待肢体动作和创作结构具有极强的民主性。2019年9月28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邀请著名舞者乌利·威特曼,为观众带来一场时长为2小时的接触即兴工作坊体验。

嘉宾

乌利·威特曼(导师)

拥有20年剧场演出和编导的专业训练,16年传播和教授接触即兴的经验导师。近十年来,旅行世界各地分享接触即兴、现代舞、舞蹈编导和灵修。青年时接触嬉皮士舞和交谊舞,多年来持续地练习柔道、合气道、跆拳道和拳击。2001年,在法兰克福艺术学院研修戏剧表演时在接触即兴里找到了自我归属,从此开启了长达20年的艺术职业生涯。乌利主创过多国接触即兴艺术节,并在不同国家带领接触即兴社群的发展。他是德国滕伯尔霍夫接触即兴艺术节(Tempelhof Contact Festival, 2011-2016)发起人,印度The Conscious Flow 艺术节主办人,合作主创过两届英国The Touch and Play 艺术节( 2013, 2015)、德国黑森林夏季接触即兴密集训练营(2015),澳大利亚锡尔宁静修中心Being Human 和 Authentic and Present in Body and Nature工作坊等。

合作方

身身不息文化交流中心

一家开放与深度、创造力与连接力平衡并重的当代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致力于探索身体的时代能量,艺术的社会价值。身身不息以身体为本体,以身体研究、艺术融合、社区发展为维度,通过自策划和为特定空间创建艺术节、展演及相关文化艺术活动,推动艺术与城市、社区有机结合与生长。

 

Touch接触即兴艺术节

Touch的初衷不是为艺术节而艺术节,而是希望以接触即兴作为一种文化或者说触媒,激发每个参与者对自身身体、与他人关系、真实沟通的全新体会,创建公众与公众的联结、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动,以及国内外接触即兴社群的交流。中国接触即兴社区的网络搭建、日常互通;接触即兴与不同社区、人群的触碰、合作;接触即兴作为最普世的礼物,为每个人带去的美好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