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漂移现实:食语群岛”第三期
陈泳因工作坊:爸妈说的有道理(饮食篇)

2020.8.29
13:00-15:10

工作坊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在每个家庭中,是否都存在对食物的迷思?对特定情况下饮食搭配的推崇与禁忌,在不同家庭中“众说纷纭”,像一个个族谱悄然沿袭并流传。这些“秘方”往往成为家庭中的规矩,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也在关于食物的话语中形成某种微妙的相互作用。当话语通过图片(例如网络表情包)传播会发生什么?在当今这个信息高度图像化和扁平化的全球媒体时代,如何在关于食物的网络信息中分辨真伪?真实是否存在于网络的食物再现图像中?而亲情的关系,是否又能借由食物图像传播的方式巧妙传达?

艺术家陈泳因通过其艺术实践对摄影边界的超越,在图像的新意义和氛围的产生过程中,试图将原始图像作为创作灵感,对快照、拼贴、摆拍摄影、表演性的录像及混合媒介颇感兴趣。食物与其鲜活的肌理统领着她的“图像日记”,并在她对感官、材料及生活中被忽视的日常细节的调研中被调用。在她本次的工作坊中,通过将个人故事、经历中的片段和感受相联系,这些看似分离的部件也将有意识地反映着消费文化的语法。

在本期工作坊中,艺术家陈泳因将远程带领六组分别由两位不同辈的相同家庭成员组成的十二位参与者,进行讨论和游戏互动,并分享各自家庭中的那些关于食物的“传说”和“信仰”。在分享的过程中,参与者也将通过现场的图片搜集,得到一张由设计师现场合成制作的电子版个人专属食物宣言图片。



工作坊宣言图设计及制作鸣谢:罗佩佳、谢槿

工作坊流程

13:00–13:05 活动介绍

13:05–13:25 游戏环节

13:25­–13:45 小组讨论

13:45–14:05 配对讨论

14:05–14:55 宣言图制作

14:55–15:10 分享环节

嘉宾

陈泳因(艺术家)

陈泳因1987年生于香港,现生活于香港及芝加哥。陈泳因在大学时期主修视觉传播,其后修读摄影专业。个人感知、物质性与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的细节是陈泳因的主要兴趣和创作题材;她亦在创作中探索人与人的关系,以及它们与城市生活种种片段的联结。善于影像及场域特定的创作,陈泳因深信影像只是其创作的原始素材,并喜爱通过影像与其它媒材的融合来重新审视自己与所处环境之间的张力。

陈泳因曾于连州国际摄影节2013年展、南韩首尔KIGOJA艺术空间、香港CHARBON艺术空间及中国广州黄边站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举行个展,并于美国纽约、英国多个城市、韩国光州、中国北京、澳门及香港不同展览展出其作品。其作品曾入选2015年三影堂摄影奖及2019年华宇青年奖。

主持人

方言(UCCA公共项目策划人)

艺术评论人,现担任UCCA公共实践部项目策划。毕业于巴黎先贤祠–索邦大学,获得艺术史哲学硕士学位,曾任职于法国蓬皮杜中心国立现代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