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Lab

生活之内——Jya艺术项目

2019.12.14 - 2019.12.27


地点:  UCCA Lab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与美学家电品牌——Jya于2019年12月14日至27日联合呈现由艺术家展望、建筑师青山周平与音乐制作人张亚东联袂创作的“生活之内——Jya艺术项目”。

早从19世纪开始,都市即成为了最大的社会实验室。这里是文明最大成果的体现,汲取且沉淀着物质、文化和人才资源,并随之拓展出各式的社会关系与生态链条。在以科技为内在驱动的现代城市,生活水平飞速提升以满足人类需求,但当物质与技术的发展速度超越了人对于生活的主动判断和接纳能力,生活的意义又该何去何从?从另一个角度看,一方面繁华的社会满足了人的各种需求,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也从内容和形式上改变了需求,并且制造出更多需求。这些需求亦反作用于城市,改变了城市的环境、空间和形态。另外,信息化时代信息获得的便捷与碎片化也在悄悄对人类的认知与审美导向进行重塑,让我们越来越习惯并满足于从浅显表象获得精神的即时愉悦,逐渐丧失了将认知内化的能力,在对生活本质的探寻中陷入迷茫。

艺术,作为一种发于内心精神情感的表达、与更侧重物质与功能性的设计之间的碰撞,能否如同照进生活的一束光,为我们提供一个新的视角或可操作的方法,让我们重新审视人与城市、人与生活的关系,点亮我们对生活本质的认知?参与“生活之内”的三位创作者通过艺术装置、家具设计和声音等元素,从各自的实践视角进入这一命题,通过“生活之内——Jya艺术项目”对此进行了探讨。


展望:《觉着》

“在日常中看不到的世界才是生活的本质。”现代生活之中,生活、设计、艺术已有机地融为一体。设计为材质注入灵性,以最终产品为生活增添了靓丽的表面。而展望则选择背离光鲜亮丽的生活表面,向“内”观看,深入事物内部,通过对最基本材料的审视还原与揭示生活的本质。这点亦体现在艺术家对观看动线的构思上,当观者沿坡道向上抵达空间入口,观看者从上而下的俯视构成 “从外向内”的观感。艺术家将地面上的一切假设为生活之“外”,而水泥色装饰的四壁与水泥地面合围的下沉空间则构成了不可见的生活之“内”。空间内的作品由家电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废弃材料制成,如同艺术家一贯的作风,这次的创作依旧无意迎合当下普世的审美标准。这些貌似无用的物质经过艺术家的转义和重新建构,以空间组合的形式散发着视觉的效能,似乎在言说着当下都市中的生活秩序与经济秩序,同时以一种自然物的形态对应着今天的集体经验,比如后自然、网络生活、后人类等这些在现实生活中容易隐蔽或被遮蔽的信息一一展现。经历过工业生产后的材料,自身的痕迹反而加强了物质性的存在感和过程动态的时间性,在冲突中凝化诞生出新的和谐关系。艺术家并非只是通过单纯的再装配去赋予作品在视觉和文化上新的意义,而是通过各种方式(如碰撞、加热)的再次加工和塑型,使得这些原本是半成品的材料,其物质属性的内部肌理也以富有张力、以人的心理感觉外化的形态得以展现。随后,艺术家提炼了方法论:半成品+半加工= 感性的认识或觉醒。艺术家同样欢迎观众的参与解读,期待不同的经验与知识纳入其场域,从而完善作品的文化信息维度。另外,在作品与展厅最终产品——半成品与成品之间的观照之下,原材料的粗糙质地、不确定性与最终产品呈现的精致高雅形成充满张力的对比,从而提示我们艺术与设计的真正内涵存在于生活不可见与可见之处,引发观者对物质与精神美学关连的联想,以及对表象与本质的反思。


青山周平:《城市寄生家具计划》

青山周平的《城市寄生家具计划》同样是开放性的艺术项目,观众在其中甚至可以获得真实的生活体验。仅从视觉或风格层面来看,今天的设计产品与当代艺术作品的界限已模糊不清。然而建筑师作为城市公共生活的设计者,其创作往往具备更为明显的功能性和人文关怀。不同于艺术家展望选择的内观,建筑师青山周平则通过更为具象的“寄生家具”,主动对城市空间进行“改造利用”,由内向外,延展了生活的定义。“寄生家具”的理念源于青山周平学生时代对城市生活的观察。城市在建筑师眼中呈现出两种不同形态。其一为“突起物”城市,如青砖黛瓦上可挂一袋水果的一枚钉子,可用来晾衣服的檐下斗拱结构,这些不明来历的小构件附着于房屋上,在城市中随处可见。人们对城市中这些“突起物”创造性的使用营造出丰富的活动空间,生活也由此而生。另外一种形态则为“平滑”城市,人们以严谨工整的设计,创造出精巧的城市界面。生活在高效有序运行的规则下,变得整齐划一。而随着城市“突起物”的消失,人与城市互动而衍生出的生活也随之消失。所谓“寄生”是指两种生物体共生的状态,一方从另一方生物体中单方面持续获取能量。青山周平借用生物学衍生的词汇,意在表达一种新的城市家具形式:即家具依附于现有城市空间,与城市公共空间的市政设施结合供人使用。如阶梯上的躺椅让行人有一个休憩处;栏杆上的桌椅让等公交的上班族可以安稳地发一份邮件;柱子也可以变成一个人全方位的办公空间;这些城市家具依托于城市原有的公共空间,又以巧妙的设计营造出满足不同需求的“私人空间”与“社交空间”,将生活的概念从住宅内向外扩散,扩展至整个城市空间之中。


张亚东:声效创作

“生活之内——Jya艺术项目”将产品、艺术家居和装置作品置于同一空间之中,青山周平对空间的设计根据艺术家的作品划分区域,每一个章节随着观众动线的推进,空间之间有着戏剧情节般的内在联系。音乐人张亚东将声效注入在不同的空间结构和艺术作品中,强化了项目空间的体验,进一步激活了现场的闲暇感受。这些声音来自关于日常生活中各个场景的采样,经过音乐家的再创作改变了其艺术样式与原有含义,比如心跳的节奏转换成了鼓乐的节奏,琐碎的细语转换成了汹涌的音浪。由于美术馆在城市文化中的独特属性,这些创作者的实践使得展览空间在闲暇的氛围下有了进一步感受和讨论的余地。

艺术展览的核心使命,并不是用日常生活的元素去美化日常生活,而是用视觉、听觉、空间感受鼓励观众去揭示包裹在生活内部的精神,形成光芒再去照亮现实生活,为现实生活带来新的主张与体验。展览中,我们似乎离开了真实的生活,这使得我们有条件从客观的角度去审视和思考生活自身。实质上,生活中没有绝对的边界,美术馆的围墙也只是通向生活另一面的窗口,当我们把生活的各个场景缝合起来,人性的整体也随之建构。这种信仰与社会生活本身一样古老,在曾经、此刻和未来照亮我们前行。

“如果眼睛不是太阳,那就无法感受阳光”歌德的这句箴言被铭刻在Jya的“一束光”灯具上。当我们激活自身艺术的潜力,就会感受到周遭世界中无处不在的艺术。

美学家电品牌——Jya的创立使得本次“生活之内”艺术项目得以呈现。展览由UCCA副馆长尤洋策划。


关于艺术家

展望

中国当代艺术代表人物之一,目前生活工作于北京。假山石系列是其观念雕塑的代表作。展望的艺术有着以简单材料形态营造复杂问题的特质,他的艺术实验像是一场在趣味、心性和感官世界中不断寻找平衡的智力游戏,它不断带来惊喜和高潮但却从来不提供清晰的答案,他是少数几位在自己设置的艺术问题中进行独立工作的艺术家之一。曾在中国美术馆、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今日美术馆,龙美术馆举办过大型个展。曾参加上海、威尼斯、新加坡和夏威夷等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三年展。其作品为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旧金山Deyoung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等首次收藏陈列的中国当代雕塑作品。


青山周平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2012年应邀成为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2014年于北京创立了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2016年被评为中国建筑装饰会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十大新锐人物。2016-2017年被评为“40 UNDER 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2017年被评为“第一财经”中国最佳国际创业者,同年被评为《北京青年周刊》年度设计师青年榜样。现今主要设计作品有“南锣鼓巷大杂院住宅改造(获得2016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银奖)”、“灯市口L形之家(获得2016年金堂奖年度最佳住宅公寓设计 )”、“失物招领家具体验店”、“ house vision 探索家400盒子的社区城市”、“苏州有熊文旅公寓”、“白塔寺胡同大杂院改造”和“北京木木美术馆改造”等。


张亚东

音乐制作人、跨界艺术家,涉及影视、摄影,设计等多个领域。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为华语乐坛众多一线歌手如窦唯、王菲、许巍等创作和制作了众多经典歌曲。曾与AIR、坂本龙一、Angela Harry等国际知名音乐家合作,凭借其对各种音乐风格的深刻理解,跨界汲取灵感,个人音乐风格在亚洲音乐领域独树一帜。


关于Jya

Jya是家美智能家居(天津)有限公司创立的美学家电品牌。Jya因“家”而诞生,致力于让家更美,让更多人感触到生活的美好。

Jya遵从美好哲学,Jya产品兼具“美学”和“精造”,在设计上追求外在、内在之美,而所有的“美”都源于Jya对生活美好本质的探求。但只有运用成熟的科学技术、不断对体验进行创新,美学才能由此内生,创造出可感知的极致产品力。

“美是我们的密码”,Jya运用美学与科技来实现产品进化,使美学赋能于人的生活,让人拥有梦想中的美学产品,体验到真正的未来生活质感。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展望

《觉着》

2019

展望

《觉着》

2019

展望

《觉着》

2019

展望

《觉着》

2019

青山周平

《城市寄生家具系列》

2019

青山周平

《城市寄生家具系列》

2019

青山周平

《城市寄生家具系列》

2019

青山周平

《城市寄生家具系列》

2019

青山周平

《城市寄生家具系列》

2019

1 / 9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