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仁恒仓街

出神入化——UCCA Lab公共艺术空间项目

2023.9.28 - 2024.2.28

地点:  苏州仁恒仓街

2023年9月28日,UCCA集团旗下UCCA Lab携手仁恒仓街,诚邀享誉国际的建筑师、艺术家马岩松,共同呈现精心打造的公共艺术空间项目“出神入化”,以变幻的色彩与奇妙的光影为苏州仁恒仓街这一历史悠久的地域注入新的现代活力,以实验和在地性的态度构建具有活跃创造力的艺术生态与文化场域。

位于姑苏古城护城河畔的仁恒仓街,与相门、耦园等历史文化传统建筑相邻,自古时起便是能工巧匠的聚集地,见证着自然与人文交融、古韵与今风汇聚的历史。而今天,一群神秘的石头正在苏州仁恒仓街浮游而生,它们形似绵延的山水、相聚的鱼群、漂浮的陨石,或许来自园林山石、深邃的海洋、莫测的太空。它们在此汇集生长,犹如徐徐展开的点墨画卷。它们以黄昏般渐变的、温暖而明亮的色彩,吸引着冥想式的思绪,昭示着宇宙爆发之初的余温,也在宣言当下时空的活力生息。

今年秋季,这场由UCCA Lab为仁恒仓街策划与量身打造的艺术空间项目即将上演。本项目由UCCA Lab与仁恒仓街委任享誉国际的建筑师、艺术家马岩松创作,展现了一场极富想象力的穿越古今的时空对话,打破与重新定义艺术与建筑之间的流动界限。它将带领观众走入一次奇妙非凡的感知旅程,引导我们去重新发现园林、山水、自然及太空之间的回响与联结。

“出神入化”以苏州园林精妙的审美体验为灵感,结合仁恒仓街古今融合、独具匠心的叠院建筑体,展开了一场光线、色彩、运动与温度交织的幻化演绎。本次主题“出神入化”出自与苏州评弹有着深远渊源的元代王实甫经典著作《西厢记》,本义形容文学艺术或技艺高超达到绝妙的境界。而在仁恒仓街这一次传承苏州园林精神的意境中,“出神入化”也隐喻着游园观景体验,在一步一景的造园手法下,游园之人的想象力被不断激发,园中山石景象幻化为世间万千山水,卧游其中,意犹未尽。马岩松以奔放的想象力将无机的宇宙石块赋予有机的律动,传承了这种游园的意境,同时融入浮光掠影的温暖意象,传递出令人无法抗拒的神秘莫测的生命力。

“出神入化”公共艺术空间项目将分期呈现,以期带给公众意料之外的更多惊喜。项目同期,UCCA Lab还将推出精心设计的相关公共活动,邀请观众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运河夜游,在当地匠人的引导下以脚步丈量城市,在探寻奇石的过程中领略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此外,本次公共艺术项目还将邀请艺术家、建筑师、文化研究者展开对谈,从地缘关系和建筑本身出发,深入探索艺术与建筑语言对于城市更新的价值,以及它们如何帮助一座城市创造与公众的深刻链接。通过艺术项目的串联、能工巧匠云集的历史和当代艺术生活新主张,UCCA Lab期待带领公众感受创意能量的爆发,以及城市文脉的延续和创新。

作为中国领先的独立权威艺术机构UCCA旗下的当代文化平台,UCCA Lab始终关注城市在地性实践,探寻城市艺术线索,并通过对城市文化的研究梳理,打破白盒子的框架,鼓励公众参与,将当代文化与艺术的魅力传递给更广泛人群,共同探索艺术的多元可能性。此次,UCCA Lab非常荣幸为公众呈现此次精彩绝伦的公共艺术项目,以丰盈的想象力、变幻的色彩与奇妙的光影包裹仁恒仓街,游园出神便入化。

视频资料

02:03

视频资料

02:03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8

关于艺术家

马岩松

建筑师、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1975年生于北京,2002年研究生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2004年回到北京创立MAD建筑事务所。马岩松所带领的MAD建筑事务所以设计回应高密度城市中人的精神与情感需求,以及对自然的向往,致力于构建未来城市文明的想象,具有文化内涵的建筑在全球获得了广泛关注,其代表作包括哈尔滨大剧院、衢州体育场、嘉兴火车站、乐成四合院幼儿园,以及位于加拿大密西加市的梦露大厦等。正在进行的大量公共项目包括洛杉矶卢卡斯叙事艺术馆、鹿特丹移民美术馆、深圳湾文化中心。

近年参与的展览与艺术项目包括:“马岩松:流动的大地”(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2023);“动量”(第18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威尼斯,2023);“宇宙”(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2022);“大地之灯”(艺术在浮梁,景德镇浮梁县,2021);“MAD X”(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2019);“光之隧道”(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日本新潟县,2018);“天镜”(米兰设计周,米兰,2018);“微型花园”(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威尼斯,2016);“回到东方:中国建筑景观”(国立二十一世纪艺术博物馆,罗马,2011);“生活”(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哥本哈根,2011);“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和马岩松:感觉即真实”(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0);“中国设计的当下”(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伦敦,2008)等。此外,作为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建筑板块策展人,主持策划展览“蓝图北京”。

关于仁恒仓街

苏州仁恒仓街计划于2023年9月28日开启游园活动。项目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属于古城核心地脉。地铁1号线相门站上盖,毗邻耦园、拙政园等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商业面积8万平方米,地上“现代园林”式街区及地下三层购物中心,品牌定位“灵感苏州,不止于江南Neo∞Fusion”,打造国际时尚与苏州文化融合共生的以奢华品牌为主的购物中心。

项目将于2023年9月28日以“游园开启,惊奇漫步”为主题启动开园活动。目前部分已确认入驻的代表品牌有Maison Margiela、FRED、Balmain、Jimmy Choo、Jil Sander、DIESEL、Vivienne Westwood、BY FAR、ami、Sandro、maje、Theory、UNDEFEATED、SMFK、i.t blue block、lululemon、EVISU、self-portrait、Aape、GROTTO、Garmin、Brompton、闻献、Fascino、BUTTERFUL & CREAMOROUS、Peets coffee、Blueglas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