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东方东路19号亮马桥官舍南区二层江南布衣概念店

徐渠:狩猎

2015.9.20 - 2015.12.27

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东方东路19号亮马桥官舍南区二层江南布衣概念店

江南布衣概念店荣幸地于2015年9月20日至11月27日期间,和UCCA当代艺术中心联合呈现首个艺术项目“徐渠:狩猎”。

“狩猎”是徐渠根据江南布衣概念店的空间结构和地缘定位所创作的装置艺术项目,进阶拓展了艺术家以往创作线索中对于运动和运动场的研究兴趣,再现物体在运动过程中的瞬间状态。本次项目中,徐渠引入网球场这一具体形象,将今天的社会关系和文化身份带入其中,并且通过对空间整体氛围的改造和引导性的参观路线设置,调动观者在身体和意识上的双重反应。

观众对于网球场的日常视觉经验由塑胶场地、铁丝网和身着运动装备的消费者形象构成。对于今天飞速发展的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不断壮大规模的众多中产阶层而言,网球场既是一种都市身份的象征,也是维持身体机能从而更好参与城市生活的功能性需要。新一代的、成长在后工业时代的城市居民熟悉这一运动技能和其欣赏性,无论作为参与者或是现场/电视机观看者。参与这项运动时,时间可以被分裂为有效和无效的两个周期,对应着网球球体的运动状态和死球状态。死球总是处在一个“无用”的状态,既无法产生运动快感也在延续着垃圾时间,因此需要立刻被捡起来重新发球。“狩猎”项目呈现了一个富有想象力、改造和升华了死球时间的状态,摆脱了真实运动场上限定的物理条件,将“瞬间”固化为足够观者完成凝视过程的场景。观者若有兴趣,亦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再度改变这一场景,重塑时间场域。消费者参与的运动状态被网球--经验中没有生机的被动体所指代,同时货架上的运动服装在呼应着运动员形象的缺席。而铁丝网在形式功能上分隔了运动与非运动区域,同时在概念店空间中形成了调动情绪的张力,重新定位着观看和被观看,消费和被消费的身份心理。

后资本主义时代的商业营销特点即是逐步瓦解对深刻文化的消费导向,从而实现更大效率的投入产出比,加速和循环这些欣赏、判断、购买的消费周期。艺术家意识到处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城市生活和其意识形态正在映衬出一个难以预测熵变的难局。商业时代的营销方法论,整个社会对学科专业的不断精细分工,以至艺术系统逐步牢固的产业链条,使得我们对未来想象的空间愈发局限,也使得我们警惕“未来的艺术实践如果只是艺术产业或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与非常规艺术空间合作,更为深入地进入到社会关系中,将空间的自身社会身份纳入到艺术系统已经成为一种有效的实践方式。对于概念店的发起者江南布衣集团而言,与UCCA合作呈现艺术项目,既是检验本土企业自身所承担的文化历史责任感,也是摸索和塑造企业文化格局转型,实现新的社会关系的重要模拟排练场所,这些动力构成了概念店的意识形态和功能定位。“徐渠:狩猎”为江南布衣概念店首次项目,由UCCA副馆长尤洋策划。

下载“徐渠:狩猎”新闻稿。

关于艺术家

徐渠,1978年生于江苏,200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系,2005年至2007年就读于德国布伦瑞克造型艺术学院自由艺术专业,2008年毕业于John M. Armleder教授和Birgit Hein教授的工作室,获绘画和电影硕士学位。徐渠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关于江南布衣集团

江南布衣于1994年成立于杭州,旗下品牌包括JNBY,速写,less及jnby by JNBY 等,分别诠释着江南布衣对不同族群服装产品设计的不同理解,集团成立20年来专注于原创设计,不断突破改良,不断学习,吸收国际先进设计理念并结合自身的特点,立志成为中国最好的设计平台,来帮助中国的消费者来成就更好的生活。

关于江南布衣展览概念店

这是江南布衣集团旗下一家全新艺术展览式的商业店铺,结合当下艺术市场高速发展的契机,致力于将当代艺术真正融入消费者生活观念,店铺成立于2015年9月,这是一家随时会“变化”的店铺,每隔一个周期会全新组织一次艺术与商业结合的展览,并以不同的面貌呈现,为匹配新一轮消费升级,店铺将带来更新的商品,服务及多方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