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沙丘

丹尼尔·阿尔轩:时间之沙

2021.7.11 - 2021.10.10

关于展览

地点:  UCCA沙丘美术馆

UCCA沙丘美术馆首个艺术家个展呈现丹尼尔·阿尔轩雕塑新作。


继丹尼尔·阿尔轩的雕塑《侵蚀断臂维纳斯铜像》(2020)作为公共艺术作品在阿那亚海边广场揭幕并展出一年之后,2021年7月11日至2021年10月10日,UCCA沙丘美术馆呈现丹尼尔·阿尔轩个展“时间之沙”,展出艺术家最新创作的一系列雕塑作品。作为UCCA沙丘美术馆举办的首个艺术家个展,“时间之沙”以UCCA沙丘美术馆在地自然环境为背景,呈现丹尼尔·阿尔轩基于“虚构考古”,及其对历史和遗迹的兴趣创作的最新雕塑和相关素描作品。

阿尔轩的雕塑创作围绕“虚构考古”的概念展开。“虚构考古”意指通过对历史遗迹和具有当下时代特征物品的超现实呈现,为观众虚构出跨越时空的考古现场,激发观众以未来视角审视眼前的“遗迹”。在创作过程中,阿尔轩获得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史无前例的支持,得以接触到如巴黎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等欧洲最重要博物馆馆藏的雕塑大师原作的模型,并采用其标志性创作材质,如侵蚀水晶和青铜,以彷如几个世纪,甚至几千年后出土的状态对古希腊和罗马的雕塑进行了重构想象。当佛罗伦萨政治家和艺术赞助人洛伦佐·美第奇、罗马神话中的战神阿瑞斯·博尔赫斯和狩猎女神狄阿娜、以及希腊神话中屹立于观景殿的太阳神阿波罗等众多古老雕塑,以腐蚀朽败之相展露岁月流逝的同时,侵蚀雕塑内的水晶却以生成增长之态透露出截然相反的时间发展线索。这些作品的选择体现了阿尔轩对UCCA沙丘美术馆隐于沙丘之下的独特在地环境,以及在美术馆空间内,营造自然景观与时间流逝交融的文明遗迹可能性的考量。

当沙子的颜色随展览空间的转移从白渐变为蓝,通过展览名“时间之沙”令人联想到沙子流过沙漏的视觉意象,以及围绕在雕塑四周的真实流沙,阿尔轩具象化了人们对时间流逝的内在感知。而在位于海滩的室外展厅中,置于沙内的巨大古希腊女神头像看上去彷如女神将整个身子埋于沙子之下,进而激发观众对完整雕塑的想象。这件《出土的侵蚀悲剧女神墨尔波墨涅铜像》(2021)也是迄今为止,阿尔轩所创作的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塑作品。其他或被侵蚀,或不完整的古老雕塑也将激发观众类似的联想。此外,一年前在阿那亚展出的公共艺术作品《侵蚀断臂维纳斯铜像》(2020)也将于UCCA沙丘美术馆的入口处展出。

阿尔轩藉由对古物和观看者所处时空的超现实错置,为观众营造了一个跨越时空的未来考古现场,在激发观众对传统历史遗迹的发掘、修缮和保护进行思考的同时,亦对以观众的感悟诠释古雕塑现代意义的可能性展开了探讨。在这座消隐于沙丘之下的美术馆中,虚构的历史遗迹、展厅临海沙丘的自然环境,以及观众对这些遗迹背后故事的想象,三者共同构成了一场视觉上的对话,而盛与衰持续不断的对抗则变成了一个超现实且迷人的悖论。


赞助与支持

感谢Archive Editions,以及UCCA官方合作社区平台小红书对本次展览的特别支持。


关于艺术家

丹尼尔·阿尔轩,1980 年生于美国克利夫兰,现工作和生活于纽约。阿尔轩的美学根植于他的“虚构考古”概念。通过雕塑、素描、建筑和影像等创作媒介,以其称为“未来考古学”作品创造一种临界情境。这些令人难忘又饶有趣味的场景,兼有浪漫主义和波普艺术的气质。阿尔轩的作品曾在全美各重要机构,如MoMA PS1、纽约新美术馆、迈阿密当代艺术博物馆等地展出。2021 年,阿尔轩被任命为克利夫兰骑士队的创意总监,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担任此职位的艺术家。


UCCA 沙丘美术馆

UCCA 沙丘是一座隐于沙丘之下的美术馆,坐落于北戴河渤海海岸,距北京300 公里的繁荣海滨社区内。美术馆由OPEN 建筑事务所主持设计,其展厅由一系列形似洞穴的细胞状空间彼此吸引联结而构成;来自天窗的自然光为部分室内展厅提供光源,几个户外展厅则朝向开阔的海滩。UCCA 是中国领先的独立当代艺术机构,作为其馆群的新成员,沙丘美术馆每年推出注重与在地环境的互文关系、呼应建筑形态与馆内空间的展览。美术馆由UCCA 战略合作伙伴阿那亚建设且提供资金支持,并于2018年10 月起对公众开放。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侵蚀乌尔比诺公爵——洛伦佐•美第奇蓝色方解石像》

2021
蓝色方解石,石膏
193 × 97 × 77 cm
图片由艺术家和贝浩登画廊提供

《侵蚀狩猎女神狄阿娜石英像》

2021
白色石英、透石膏、石膏
215 × 132 × 106 cm
图片由艺术家和贝浩登画廊提供

《侵蚀海洋女神阿瑞图萨蓝色方解石像》

2021
蓝色方解石、石膏
100 × 166 × 68 cm
图片由艺术家和贝浩登画廊提供

《侵蚀戴头盔的战神阿瑞斯石英头像》

2021
白色石英、透石膏、石膏
55 × 25 × 27 cm
图片由艺术家和贝浩登画廊提供

《侵蚀雅典娜石英头像》

2021
白色石英、透石膏、石膏
55 × 22 × 27 cm
图片由艺术家和贝浩登画廊提供

1 / 5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