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阎洲:尘梦哪如鹤梦长

2024.1.11
19:30-20:30

表演艺术交流
地点:  北京UCCA报告厅
语言:  中文

历史书写除了记录真实,是否也存在“虚构”? “神话”的历史往往会遮蔽历史中的真实,美国汉学家柯文 (Paul A. Cohen)的“历史三调”提到,多元史实依据观察主体的差异,分为借助历史学家描写事件;由亲历者讲述各自的经验,又或者借助历史的神话化影响立场、认知和价值判断。其中,作为神话化的历史,是一种具有很强说服力的“虚构”,为现实的需要服务。

艺术家阎洲翻开的这段档案,可借助戏剧作品《长生殿》来窥视一二,原戏剧的前半部分写了唐明皇、杨贵妃于长生殿盟誓,安史乱起,马嵬之变,杨贵妃命殒黄沙的经过,后半部分则大多采自野史传闻。阎洲的续写方式借鉴自一类反乌托邦式的写法,从恶梦出发抵达梦魇本身。在故事的原档案里,我们难以辨析马嵬坡之谜背后的真正主谋,也很难获悉玄宗在生命的最后两年,搬离兴庆宫,被幽禁在西内太极宫,心境究竟如何?是否终日拖着将朽的身体和飘零的山河,一次又一次的做着准备,开启他的升仙之旅。当年的历史书写者,因历史舞台的聚光灯,对故事进行重新裁切,今天也仍有新时代的趣味会掩盖多重而复杂的真实。那么,“真实”又是不是多重的?

历史中,包含了不断被书写的古和今,以及今对今,今对古的判断、甄别。须臾即永恒,将遥远而相似的历史时刻作为对话对象,是阎洲判断现实回响的缓存区。他的工作试图通过引入对古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考察,尤其是重新征引考古遗迹、史料和历史笔记小说,展开对历史事件与变局的想象。阎洲的作品引导观者的心绪,一同进入历史时刻的对话中,借由历史与当下的交汇,在现场生成一层新的中间介质,以理解和观察身处历史变局中的个体,以及他们面对时局变换时的情境,该如何重新描述、选择和驱动。这或许能对今天紧迫的现实作出试探性的回应,为我们提供新的历史“证据”和“叙述”今天的路径。

2023年UCCA“新现场”系列再次开启,第三期特别呈现阎洲的项目——“尘梦哪如鹤梦长”。自2019年,“新现场”第一季持续关注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实践。新一季,我们将延续对现场、身体和感知的探索,强调知识生产通过现场重新进行感性分配,关注建立在田野、档案、历史中的非虚构艺术创作,通过艺术家的捕捉和创造,重新书写此时此地的主体性问题。UCCA的“新现场”系列项目自2023年9月重新开启,首先邀请到马秋莎、徐喆、阎洲等艺术家,为观众呈现他们最新的实验讲座现场,这一季的“新现场”系列将由姚梦溪策划。


视频资料

01:28

视频资料

01:28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5

关于嘉宾

阎洲

1986年生于西安, 目前工作生活于北京。他通过摄影、录像、写作等创作语言对今日文化生态及实践者处境进行观察和展开对话。他面向当下社会环境的创作更深一层的源自其对历史场所、文物、人物所构成的文化驱动方式、情境的察访与想象。


成蹊

策展人、研究者。长期搜集整理七十年代前后民间记忆和个人史。

于哲鸣

戏剧演员。舞台作品有《驴得水》《我不是潘金莲》《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等。


梁乃中

“鼓语者打击乐团”成员,现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




特别感谢

葛康岚、王梦凡、王泡泡

邬泽峰、辛云鹏、姚斯青